從我接觸台灣文學史開始

林海音和琦君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兩位女性作家

他們共通的特點 就是懷舊 書寫自己的過去 讓讀者也沉浸在往昔的氛圍中

 

這次文學大師的電影上映

很可惜只限於國賓長春影城

去過一次後才曉得原來需要花三十分鐘車程

真的很遠 

可是六部我都很想看

怎麼辦呢 無比掙扎和懶惰天人交戰後還是去了

 

來看電影的觀眾還滿多的

而且多半是有點年紀的中年(?)人士

我很好奇 一位已經過世的作家 導演究竟要如何"紀錄"她的生命

 

整部電影以〈送別〉這首音樂和《城南舊事》為基底

搭配上情節性的動畫 

還有學者作家及林老師的子女們對她的評語

不時穿插著林老師生前所拍攝的影片(像是聚餐、大陸舊地重遊等)

讓這位對我而言從未謀面的作家形象立體了起來

 

讀文學史的時候

我只知道林海音很重要 她是在反共文藝政策下

另闢副刊清流 提拔後輩不遺餘力的文學推手

可是我不知道

原來再黃春明心中 林海音猶如他文學上的母親一般

那麼重要

黃春明說著說著 還哽咽了起來

害我也跟著熱淚盈眶

ㄧ個那麼叛逆的作家 對於林海音女士的懷念 竟然是那麼深刻

畢竟是林海音女士讓黃春明的作品有刊登機會

帶領他在文學之路上 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林海音和家人的互動也很感人

她不是那種和孩子感情膩到不行的母親

可是孩子們卻能感受到

在時局動盪下 母親是如何堅毅的教養他們

最後有一幕 是林海音女士的追思會

當林海音的長子-夏教授 下跪答禮的時候

現場好多觀眾都哭了

我也哭了

原來這麼多人都捨不得她走

可見這位作家的好人緣 從生前一直延續到身後

 

這次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搜羅了六位作家的身影

這麼好的電影 比政府的記錄片要高明多了

希望有機會再繼續拍攝其他的作家

政府也應該多加補助 讓臺灣文學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hir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