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非常好 得到了首映券

在就讀中文系期間 我對於臺灣文學完全沒有任何興趣

除了常讀琦君的作品

其他人我都只是隨手翻閱而已

上的最完整的一堂課大概就是現代小說選讀了吧

還有現代詩選讀

即便如此 我都還是對這些近代的作家興趣缺缺

沒想到 開始準備國考後

讀了好幾遍的台灣文學史 對台灣文學倒是讀出興趣來了

上上週看到破報上的電影訊息

上週就非常積極的索取到了首映券的票

 

以前接觸到老師的作品時

總覺得這人是奇怪的現代主義偏執狂

寫啥米碗糕看嚨無 可是他還是要這樣寫

可是後來在讀台文史的時候看到了老師的照片

心理頓時對老師ㄧ見鍾情XDDD

原來老師這麼

老了都還可以這麼帥那年輕的時候一定更不得了

未命名.JPG  

台灣文學當中幾位帥哥我推薦一下

1.呂赫若(早逝)

2.白先勇(年輕時比較瘦 奶油小生路線)

3.王文興

第一名已經死了 第二名又出櫃了

所以王老師是目前的第一名!!!

由於粉絲心態 所以我一定要看"尋找背海的人"首映場

 

1.JPG  

 

4/8(五) 晚上7點@國賓長春影城

王文興老師和導演都到了

本人比照片帥很多 有一種學者的氣質和風範

而且就坐在我的前面一排 害我好開心阿XDDD

在電影開場前

王老師和"卡到音"樂團表演朗讀「背海的人」其中一段

刺耳不和諧的音樂聲 搭配上老師渾厚好聽的聲音

頗為奇妙 但又很適合那種不通順的句式

 

---------電影開始----------

導演用許多和老師有關的"線索"鋪陳

交織呈現出老師的創作及生活

電影屬於記錄片形式

所以穿插了許多學者對王文興老師及作品的看法

許多熟面孔就出現啦

像是柯慶明老師 廖炳惠老師等

再加上以王文興作品繪製而成的動畫 配上老師好聽的聲音作旁白

我才頓時了解

原來老師的作品 要用""的

讀出聲來 你才能進到作品裡的世界

只用看的 就容易被不熟悉的語言排斥在外

 

老師很坦白的說

「創作就是不寫的時候很難過,但是想寫的時候卻又寫不出來。」

所以他的創作方式 就像是自己和自己作戰一般

敲敲打打 塗塗抹抹 作困獸之鬥

第一次看到這樣子的創作者

現場觀眾(包括我)應該都有被衝擊到

 

老師是個很有趣的人

看到美的事物就會很開心

所以看到美麗的圖片會剪下來貼在牆壁上

看到美麗的物品也會買下來帶回家

所以廁所裡還掛著老師覺得"很美"的湯杓XDDD

老師家好像沒有冷氣 所以有非常多電扇

因為想要收藏美的個性 所以家裡的收納應該是個問題

師母也是一位老師 (老師個性內斂 師母個性外放)

就我所知學者對研究和收納似乎都無法兼顧

所以影片中可以看到老師的家

客廳裡那幾個大收納櫃

裡面塞滿了各種書或圖片雜誌之類的

只能盡量做到別太凌亂 井然有序可能無法

結果就是各種不同風格的擺飾都擺在一起 拉小提琴的機器人旁邊放著一顆番茄

 

老師是個很有原則的人

對自己的寫作有一套

對待人處事也有自己的一套

他覺得不用常跟老朋友往來

吃東西從冰箱裡拿出來就吃也不用加熱(這就是為什麼影片裡夫妻會吃外食的原因 對吃並不講究)

對外聯絡用傳真機就好

會後提問希望大家對導演和自己平均發問

粉絲簽名老師還記得誰先到要簽先來的人

 

影片的結束不算結束

因為老師還是繼續創作

"背海的人"只是一個逗點

創作的生命仍舊會持續下去

100_4760.JPG  

就連簽名 老師也不肯遷就電影票的規格

硬是把票轉了九十度 簽成直式的

100_4761.JPG  

 

p.s.用老師"加持"過的筆考試 我一定會考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hiro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